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窮人天堂~~跳蚤市場!


























跳蚤市場永遠是窮人的天堂!!


上禮拜六是杜賓根冬季最後一次的戶外跳蚤市場。跳蚤市場就是在一個很大的停車場上,所有人在某天假日開車出來賣家裡的二手東西。有時候你也可以發現很多土耳其人,他們賣的東西不像二手,反到像是把店裡的東西拿出來賣,只是品質比較粗糙。在跳蚤市場上你永遠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現象,例如有時候讓我很驚訝,這些德國人是怎麼有臉把這些破銅爛鐵載出來賣阿(還要不要臉阿),可是有時候又可以發現不少好東西。人家不要的垃圾,可能正是你搜尋已久的寶貝。(阿,我不是在說前男女朋友關係啦)


像我中國女室友就花了一歐元買了一個超古老皮箱,因為她說她一直幢景那種上海三十年代拿一個老皮箱浪跡天涯的場景。(是人間四月天、新上海灘看太多中毒了?)那個皮箱本身就重的不得了,我完全想不到她買那個要幹嗎(擺地攤嗎?),更不相信她會把她帶回中國(偷渡毒奶粉嗎?)更讓我覺得無法理解的是,她跟我說她覺得很難過,這個皮箱居然只賣一歐!一歐!一歐!區區一歐就把這麼漂亮的皮箱賣給她了,讓她倍感傷心。如果她能花更多錢買它,她就真正心滿意足了。我真的很難理解她說這句話的意思,我想她們大陸人想事情比較有哲理吧。這也是跳蚤市場的價值,你覺得寶貝要命的東西,是人家想處理掉的垃圾。

而這些垃圾尋找著下一個有緣人。其實或許正是她跟這皮箱有緣,雖然才僅值一歐的緣分。我也花了很多錢買了人家眼中的垃圾,我室友們看我買的東西都一邊無奈搖搖頭,因為盡是些不實用的東西。他們一邊說「POKI!想清楚阿,你要把它帶回台灣嗎?你買這要幹嗎?」、一邊看著我付錢。以下我要介紹我買的垃圾。


第一隻豬豬,別擔心,我最後沒買下它。它是一個大型的木頭看板,我也不知道它用來幹嗎,推測是放在餐廳外面當招牌的。豬豬手中有個托盤,上面可以放東西。賣家開給我五歐,我覺得實在太可愛了,超想買來放在房間門口當裝飾(例如:這是POKI的豬窩)的指示牌,最後沒買是因為太重搬不回家,作罷。


第二個是一件民族風十足的衣服,一歐。因為我薄的長袖帶很少,想說可以買來替換。不過衣服有點短穿起來會露肚臍,剛好展示我培訓已久的德國風味啤酒肚。


第三個是一雙童用登山鞋。我的腳不幸是35號,在歐洲女鞋是從36號起算的,所以我永遠只能買童鞋。我異外的在跳蚤市場上看到一雙童用登山鞋,他賣我三歐(其實有貴到)。其實出發前在台灣我自己就買了一雙價值不斐的登山鞋,這雙買來只是慶祝我居然可以在跳蚤市場上買到鞋子,還有對付下雨天的爛泥巴。


第四個是一隻幸運小豬,我花五十分買的(大概台幣二十五元)。這是我超喜歡的小豬豬,仔細看它的嘴角還會偷笑,肥肥的豬肚按下去還會發出豬叫聲,以及擁有純正的Schweinchenrose(小豬粉紅阿~~)! 我把它跟我的臘腸娃娃一起放在我行李箱上,我的行李箱現在被用來當成我的床頭櫃,他們兩隻豬狗不如的畜牲都會在日夜裡合作無間地守護著我。是我非常滿意的戰利品。
(至於那隻臘腸狗娃娃就很貴了....因為我太思念我家的臘腸狗狗了)


第五個是兩塊木板,一塊一歐,兩塊兩歐。上面有漂亮的彩繪,是賣家自己畫的。賣家是個慈祥的老奶奶,她畫了很多東西,有貓、有狗、有小娃娃、有小孩等等。當我問她多少錢她回答一歐時,老實說我心底真的有隱隱抽動了一下。這麼漂亮的畫只賣我一歐!(我想我有點瞭解我中國室友的感受了)我於是一買就買了兩塊,目前我還沒東西可以把它們固定在牆壁上,我想我之後會去買無痕膠貼在牆壁上當裝飾,並且確幸我之後還會把它帶回台灣。多麼漂亮的木板(有厚度,大概四公分吧),真的就像一個小型藝術品一樣。


跳蚤市場上進行的不僅是交易,也有交流。有時候問問就可以聊起天來,我想很多出來賣的德國人也只是為了好玩,一來可以清東西,二來也可以見到許多不同的人。之前我跟我日本正妹室友去跳蚤市場逛時,我們逛到一攤,正在端詳一個蠟燭時,賣家老伯跟她聊起天來,後來興致一來連錢也不收了、乾脆把那蠟燭送給她(哀,這時我能說什麼?只有那句老話...........人正真好.........)
另外跳蚤市場也個可以殺價的地方,一切都是just for fun(of course also mone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