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Erotic Exhibitin in Erfurt


等待開學的這幾天我人在德國圖林根邦(Thueringen),圖林根的首都是Erfurt,上個星期六我去了Erfurt逛街,看到街頭到處貼滿Erotik Messe的海報,非常、非常好奇!因為我的碩士論文就是寫這個題目阿!Erotik Messe顧名思義就是情色展,到底在德國的情色展是什麼?我覺得很有趣於是就尋著地址前往。門票有點貴,學生票要20歐,而入場的基本條件是十八歲,跟我同行的德國人們都沒問題,但是輪到我的時候窗口人員狐疑的看著我,問我是否買十八歲了?我說當然,我已經二十五歲了!但是他還是不太相信,要求我出示證件才相信我已經滿十八歲了.........。


裡面整體而言讓我有點失望,場地沒有我想像的大,商業氣息也很濃厚,更沒有我想像中走來走去、遍地即是的美豔女郎。入場的門口一開始就是一個香水攤...香水跟情色什麼關係?展售的小姐更拉著我試香,我覺得氣味很廉價。小姐跟我說今天做優惠,一罐香水加上乳液用十歐就可以帶走它!我還是搖搖頭繼續往前走。接下來映入眼簾的除了情色用品還是情色用品,例如各式各樣的扮裝服(當然沒有日本的細緻精彩.....覺得有點像林森北路服飾店)、充氣娃娃、各種造型大小的假陽具、各種口味的潤滑液,其實蠻有趣的。但是仔細看看包裝上面寫的都是英文,所以情色用品的大宗還是美國囉?我記得之前去晶晶書店逛的時候,看到很多來自德國的情趣用品;沒想到這裡的情趣用品也很多來自美國。


展場的最後面有一個舞台,不定時會有表演。有男有女,可以拍照但是為了明哲保身我還是不張貼好了,露兩點露三點都沒關係(對不起了各位!)後來我還有去Table Dance,那場是專為女性的,所以只有女性可以入場,依我看來主持人的口才比身材更有看頭,把圍坐在桌子邊的婆婆媽媽、德國少女逗得笑個不停。再來最重要的、也是我觀察重點就是這裡的情色VCD、DVD。德國刑法對於情色影片或文書之散佈的內容限制有兩個重點,一是人獸交的禁止,二是戀童的禁止。我找遍了全場還真的找不到這兩個題材的情色作品。而台灣對於情色影片或文書之散佈的內容限制跟德國不太一樣,依照釋字617號解釋的見解,以性暴力、性虐待、人獸交為題材的情色作品是絕對禁止。而我的論文想探討的其中一個主題就是,為什麼性暴力、性虐待不可以?有什麼必須被禁止的理由嗎?第二個主題就是人獸交,雖然在德國也是禁止的,但是人獸交到底傷害了誰、有什麼根本上的問題。 在這展場上有非常大的重點是性虐待的影片、工具,這在德國不是一個禁忌而是一個性愛的方式。


我的另外一個觀察點,就是來參觀的人。大家是抱著很輕鬆愉快的心情前來,就像週末的娛樂活動一樣。一開始我還覺得很緊張,讓我一直想說其他人會不會覺得我很奇怪、或是受到奇怪的騷擾。有情侶、有朋友,還有多老夫老妻牽著手前來,老到我都懷疑他們還有性生活嘛,科科。像有一個老先生,真的很老很老,他想跟舞台上得一個裸女合照,他費了好大很大的力氣爬上舞台、喔不,應該說是那個裸女費了很大很大了力氣把這位老頭拉上舞台。爬上舞台以後他氣喘吁吁的問:Wo ist meine Frau?(我老婆在哪?)然後搜尋著台下要幫他照相的老婆(同樣也是老老婆婆),但是找了好久找不到,搞得其他在台下的人都快笑翻了。


雖然有點貴但算是一個有趣的體驗,只是這場展覽規模有點小讓我覺得不夠精彩,算是一個地方上的小展覽。據說德國最大的情色展在Dortmund,有機會要去玩,或是明年直接去阿姆斯特丹找阿寶寶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