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感冒與德國醫生

話說我已經感冒了一個禮拜了...........
感冒一直沒有好,而且每天都有新的病狀,像德國的健達出奇蛋一樣,天天有新的驚喜。因為覺得這樣下去不行,我今天終於去看醫生了。

昨天醫學系的學弟亦緯來看我,就順便陪我去看醫生,我去了我家附近的一間小診所,只是昨天人太多了,所以小姐幫我預約今天早上的Termin ,原來小姐還要我先繳掛號費十歐元的,學弟馬上用中文制止我掏錢包的行為,他說你怎麼知道會不會明天一早醒來就康復了也說不一定,這樣你明天就不用來了。想想也對,連未來的醫生都這麼狡詐了,我怎麼可以乖乖就範。


只是天不從人願,今天早上起床還是很不舒服,我只好去赴約了。
我的預約是早上十一點十五分,不過去了那邊還是有等一下,因為我有保險所以我只繳了十歐的診療費用,其他是保險會cover的部份,所以我最後還是乖乖繳了十歐,為了見醫生一面。(靠,老娘我每個月繳六十六歐的保險費,真的覺得生活在國外生病不得但不生病也要繳保險費,還是在台灣比較幸福.....................)小姐先讓我在Wartezimmer等,過一會兒把我叫去診療室。沒想到我到了診療室以後才是真正開始等,我等好久醫生都沒來。心裡還在抱怨時醫生就來了。(昨天在法國板上看了一堆法國留學討論,開始自己也有點被害妄想症,不過好在我在德國,"據說"這裡的人做事有效率又負責)原來診療是不只一間,在我等候的時候醫生正在另外一間診療室替人看病,而我在看的時候我的下一個就在另外一個診療室等,換句話說是醫生移動在這幾間診療室看病。


用德文看病我不會特別緊張,因為已經很病了很虛弱了也不會想太多,醫生一進來先跟我握手,我有點嚇到沒反應過來。醫師之後坐下,一開始第一句話說:Frau Lin, Was kann ich fuer Sie tun?中文意思是:林小姐,我可以為您做些什麼?我說,Ich weiss nicht..................中文意思是: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而且我覺得他問這句話很白目,我要是知道怎麼做還來找他幹嗎?外文學久了我常常覺得外國人老講一些很不必要的話.................)然後我就跟他描述我不舒服的症狀,咳嗽,失聲,頭痛,肚子痛,鼻子不通,早上起床有痰,痰看起來濃濃黃黃有點綠綠的。


中間醫生也有跟我瞎扯,問我來德國多久,很驚訝我剛來德文就可以說這麼好,又問我是在哪學的德文之類的屁話。到最後醫生說要聽診,問我是不是可以把我的毛衣掀起來? 我聽到嚇了一跳說,從前面?醫生笑笑說,從後面啦! 後來他聽了聽也聽不出來什麼,說以他目前的看法覺得是感冒,然後有點細菌感染 。最後他下結論說,我們先試試看這樣治療好了,如果幸運的話可能兩三天就可以康復,不過他不能保證; 如果我不幸、兩三天都沒康復的話,那可能就要再來看了(每國醫生都嘛講一樣的話)

然後在開藥時醫生問我從前的過敏史,疾病史,有無開過刀。 我說有,我有割過盲腸,不過我不知道盲腸德文怎麼講,就只好描述給他聽。 醫生說出一個單字,我說我還是不知道您說的對不對....因為我根本不認識那個字........。

醫生開處方籤時問我家裏有沒頭痛的藥,我說還有點阿斯匹靈, 醫生點點頭,說那我就開鼻子不通的藥跟止咳的藥, 拿了處方籤給我,之後我還得再拿處方籤去藥局買藥。


看完醫生後我先去買菜,買完菜出來就是一家藥局。(話說德國的藥局Apothek真的很多,像台灣的7-11一樣遍佈在生活的周遭,我真的覺得德國人這個民族有嚴重的疑心病跟神經病)我拿著處方籤說我需要這些藥,櫃台的藥師是一個胖胖的女生,很胖很胖的那種。她說:您說您是想知道這些藥的價錢嗎?我說:首先我想知道它們的價錢,然後我也想買它們....(超斜線的,不然我來這裡幹嗎?)藥師愉快的點點頭,說您要的這些藥我剛好這裡都有(心裡os.....夠了,德意志民族.....不要再講一些無關緊要的話了!)後來我拿了止咳藥還有鼻子滴劑,總共是八歐。


為了這個該死的感冒我花了十八歐,病了一個多禮拜,翹了無數堂課。還有另外一個發現是,他們真的很喜歡把藥作成發泡錠,就是那種丟進水裡會嘶嘶嘶叫個不停,然後溶解於水裡無色無味、殺人於無形,有時候還會自作聰明的加點水果味就對了。我的阿斯匹靈,我的止咳藥,全都做成這個樣子,加上我平常喝的維他命c發泡錠也是(至少維他命c發泡錠還有做成可樂口味的,聊表心意)難怪我的德國朋友感冒都不會去看醫生,阿去看醫生也是給你吃阿斯匹靈,我還不如買阿斯匹靈發泡錠丟到水裡嘶嘶嘶嘶也還不是一樣.............=.="


希望真的兩天內見效!
我禮拜五要跟朋友一起去吃大餐,禮拜六要去聖誕市集。我覺得感冒真正痛苦的是吃什麼都沒味道,睡起來頭還是很痛,它把我人生最重要的兩大樂趣吃跟睡都剝奪了,生活起來淡而無味阿。

不過受到很多人的照顧真的覺得就甘心的,正所謂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謝謝你們!